楚天金報訊 金報訊 女性生殖器官由哪些構成、月經是怎麼回事……近日,記者偶然翻閱這學期下發給武漢市小學生的《生命安全教育》書,發現書上圖文並茂地對女性生理構造、生理變化進行了詳細介紹。“這麼大尺度地在小學階段談性教育還是第一次。”一位小學老師笑稱。
  女孩到了10歲就開始有青春期的體徵了,有哪些特殊的變化?怎樣應對青春期帶來的變化?五年級《生命安全教育》“女孩悄悄話”一章通過情境設置向學生介紹了青春期生理變化:小麗上五年級,上學的時候老是覺得肚子不舒服,有時還隱隱作痛,腰也好像有說不出的酸脹,感覺內褲裡面也黏糊糊的……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書中進行了詳細解答。記者在該章看到,除了文字描述,書中還出現女性生殖器構造圖及月經過程圖。一位小學老師的評價是“很大膽、很直白”。
  “這本書發下來後我瞅了一眼,嚇了一跳。”江漢區某小學一位五年級班主任說,她從教十餘年,在印象中之前的青春期性教育一般點到為止,在小學教材里如此直白地描述還是第一次。
  記者從學校瞭解到,此前武漢的小學教材涉及性教育的非常少,《生命安全教育》教材今年秋季開學時下發,武漢市小學生人手一本,根據不同的年段,教材內容設置有所不同。教育部門要求將其納入教學計劃,作為一門課程開設。
  據瞭解,本次下發的《生命安全教育》教材是試用版,一年後將根據老師和學生的反映調整部分內容,推出正式版。
  ■記者調查
  小學生談“性”很羞澀
  既然作為教材下發給學生,學生閱讀後反應如何?記者在江漢區一所小學隨機採訪了部分五、六年級女生。當記者詢問她們是否閱讀過這些內容時,這群十來歲的小女孩相互看了看,都羞澀地搖搖頭。兩名五年級女生告訴記者,該書還未發到她們手上。
  這幾名女生告訴記者,上學期學校請專家專門為女生舉辦了一場講座,講的內容跟書中差不多,但沒有書中那麼詳細。一名女生回憶當時講座的情景,很多女生覺得聽這樣的內容有些不好意思,有的故意在臺下做作業,有的和同桌小聲聊天,遮掩尷尬。倒是不少男生非常好奇,趴在窗戶外偷偷聽。講座結束,有調皮的男生當著女生的面說“月經”等敏感字眼,女生都羞成了大紅臉。
  一名六年級女生告訴記者,雖然還沒有經歷,但家裡有姐姐進入青春期,所以她對“月經”有所瞭解。
  有老師覺得內容不夠接地氣
  在拿到這本教材後,江城的一些小學老師驚嘆本地的性教育終於跨出了一大步。“以前上了初中才學習這些內容,現在提前到小學掌握,很前衛。”江漢區前進二路小學德育主任彭超說。無論小學生能否坦然接受,彭超認為這是性教育的一大進步。
  在部分老師看來,性教育內容中對生殖器官文圖並茂地進行介紹,看上去更像一篇生理科普文章。雖然此前小學教材中沒有出現過,但在課外書中並不鮮見。“性教育應該貼近小學生特點,讓其更容易接受。”漢陽區一位小學老師認為,《生命安全教育》書中的性教育部分“很寫實”,學生閱讀起來可能會覺得有點枯燥。前些年本地曾流行香港的一套性教育漫畫“我從哪裡來”,既科普又生動,被江城家長奉為性教育教科書。其風格值得借鑒。
  教材主編認為提前性教育很有必要
  談及編寫性教育內容的初衷,《生命安全教育》主編、武漢市教科院體衛藝教研室教研員湯佳對記者說,《生命安全教育》是湖北省教育廳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小學推廣的一門課程,該課程有兩套教材,其中一套由武漢市教科院組織編寫。
  湯佳介紹,這套教材的立意是讓學生正確理解生命的來源、構造,價值,讓其感受生命的珍貴,進而珍愛生命。“性教育只是生命安全教育的一部分。”她說,性發育和生命是同步的,生命安全教育不可能把性教育撇開。
  五年級學生涉獵這些尺度較大的生理知識會不會太早?湯佳認為超前進行性教育非常有必要。她說,青春期有前移的趨勢。不少校醫反映,九歲、十歲的女孩缺乏月經方面的知識,來了初潮,發現內褲上有血,都會嚇得哇哇大哭,並受到其他同學的嘲笑。“不能等問題發生了再去教育孩子,那是亡羊補牢。”她認為,青春期教育一定要提前,打破性教育的神秘,孩子們才不會面對問題時束手無策。
  ■記者手記
  性教育不只是孩子的事
  通常情況下,對於孩子性教育的失敗,人們總是追究學校、老師、社會問題,有哪位家長會主動自省呢?要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導師,他們的言行舉止會直接影響孩子的認知和發育。
  專家針對性教育問題對數千名學生做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只有56%的男生大概知道遺精是什麼;73%的女孩子大概瞭解為什麼會有月經。真正瞭解青春期第二性徵的學生僅有12%。
  由此可見,如今大多數青春期的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身體是如何發育、成長的。記者深入調查發現,那些瞭解第二性徵的中學生幾乎沒有得到父母的教導,他們對第二性徵的瞭解,有一部分是自己從醫學和科普內容中得知,還有一部分處於“來路不明”的狀態。
  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學生父母對青春期發育的相關知識都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反正考試又不考。這樣一來,孩子通過“非正常”渠道去瞭解性知識,最終導致的結果也就無法掌控了。因此,從正常的教育方式來看,孩子性教育應該是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合作才能完成的事情。
  (本版稿件均由記者劉輝採寫)
  製圖:羅懌
  (原標題:江城小學教材首現“大尺度”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