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江蘇的雨水是從昨天夜裡一直延續到了今天清晨,但空氣質量不僅沒有好轉,污染還加重了,pm2.5濃度不降反升,這是怎麼回事呢?
  25號凌晨,雨水嘩啦啦地下個不停,但這樣的降雨中,南京的PM2.5濃度不僅沒有下降,反而一路走高,24號晚上8點為90微克/立方米到25號早上已經上升到了128微克/立方米,把南京的空氣質量拉入了中度污染,南京市環境監測站副站長喻義勇表示,因為南京絕大多數地區降水量不大,同時受到低氣壓控制,擴散條件不利:“早上也是比較霧造的,擴散條件不是比較好的情況,小雨對細顆粒物的影響不是非常好,不是說下雨天擴散條件就一定好,今天挺悶的,氣壓比較低。”
  不僅是南京,到早上11點,全省的揚州、泰州、鎮江三個市達到五級重度污染,相比較前一天,污染上升了兩個等級,宿遷、淮安和連雲港也是四級的中度污染,其餘城市都為輕度污染,那雨水是否對污染有洗刷作用?南京大學大氣學系劉紅年教授對此表示肯定,但他提醒,並非下雨天空氣質量就好,還是要配合例如風速等擴散因子:“pm2.5不考慮降水因素的話,晚上和早上這段時間會有上升,擴散條件最不利的逆溫,是最容易出現在夜裡到清晨這段時間,降水是造成下降,但可能趕不上其他因子造成的上升。”
  未來兩天雨水就要停止,環境專家預測,由於地面污染物排放量大,PM2.5等污染指數會再次升高,全省將繼續保持污染狀態。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查多】   (原標題:全省迎接雨水天 PM2.5不降反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