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集萃
  香港公務員退休延至65歲
  據香港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內部已敲定延長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至65歲,紀律部隊則延至57歲,稍後便會將建議呈交行政會議審議,若一切順利,計劃明年新一批入職者便會開始落實延長退休年齡的建議。雖然公務員團體大多認為應容許現職的公務員自行決定延遲退休年齡,但當局無意修改建議,仍然堅持由各部門主管因應部門需要而才作出決定。
  根據當局預測,現時公務員每年平均退休人數約4200人;而2017年後的未來十年是公務員退休的高峰期,平均每年有6000多人退休。
  為了應付公務員退休潮的出現,當局除計劃在明年新一批入職者開始落實延長退休年齡的建議,亦會同時容許部門主管更彈性地處理現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各部門首長按需要自主決定延遲退休的人選和時間,當人才出現青黃不接時,可以選擇適當延長退休年期,但不會接納公務員團體建議由員工自行決定是否延遲退休年齡。
  香港拘捕衝擊立法會11人
  據香港媒體報道,暴徒衝擊香港特區立法會大樓後,11月21日再有涉案者被捕,至今被捕者已增至11人。其中,6人被落案起訴,21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提供的資料顯示,迄今被捕的11人,年齡介於17歲到54歲,分別涉嫌“刑事毀壞”、“襲警”、“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非法集結”。其中的6人,21日由警車押送至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分別被控“刑事毀壞”和“襲警”。
  警方繼續調查暴徒衝擊立法會大樓案的同時,香港違法“占領中環”已持續55天。在金鐘、旺角非法集會的示威者,繼續霸占交通幹道。
  香港特區立法會多數議員認為,所謂“和平占中”已徹底破產。造成此局面的原因在於占領者違背民意,持續占據路面,不願結束占領行動,加上行動的組織者和一些支持行動的政客扭曲法治概念,散佈可以無須守法的歪理。占領行動與暴力衝擊立法會,其破壞法治本質,如出一轍。
  台嚴懲性別歧視延長產假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立法院院會”11月21日三讀修正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女性勞工每年新增5天有薪產檢假、3天半薪生理假,男性的有薪陪產假也從3天增為5天。此外,修法也提高罰則,雇主若涉性別歧視,將從現行的10萬元(新臺幣,下同)到50萬元罰款,調高到30萬元到150萬元。
  臺灣現行“性平法”規定,雇主對求職者或受雇者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績或升遷、教育訓練、福利措施、薪資給付、退休資遣,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若雇主違反相關規定,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且應公佈違規雇主姓名或名稱,並限期改善。新規定上路後提高罰款,明定雇主違反性別歧視相關規定,可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款。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規定,受雇者妊娠期間,雇主應給予產檢假5天;受雇者在配偶分娩時,雇主應給予陪產假5天,且產檢假及陪產假的薪資照給。
  台選舉案件涉案者近萬人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地區“最高檢察署”11月21日表示,截至21日中午,臺灣共計3651件、8930名被告涉犯與選舉有關案件,其中38件偵結,起訴115名被告。
  “最高檢察署”表示,其中賄選案件為6062人、暴力案件261人、其他2607人。至於檢方實際偵查行動,共拘提54人,目前羈押39人,申請羈押87人,裁準羈押63人,交保133人,限制出境6人。
  此外,截至11月14日,各地檢署有關選舉賭盤案件共有36件,有關意圖使人不當選案件共有157件,有關幽靈人口案件共有411件。
  澳大力推進電子行政服務
  據澳門媒體報道,澳門特區政府出入境事務廳不斷提高行政效率以儘量便利市民、旅客,近年,該廳對外行政電子化滲透率不斷提高,“網上查詢申請進度系統”、“網上預約服務”、“網上預約的電子郵件通知服務”等已陸續推出。電腦打印《逗留許可憑條》取代於證件內頁蓋“逗留許可印章”,加快發出“各類逗留許可”,加快回覆電話及電郵查詢,不斷優化網絡服務。
  從2005年年底起,出入境事務廳實行全天候服務,方便公眾利用中午時段辦理各類手續。澳門發展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對出入境管理及服務有更大需求,為加強人員培訓,定期舉辦入境管理及證件鑒析、法律知識、情報交流及出入境警務技巧的課程。
  馨元輯
  (原標題:要聞集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