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州10月1日電 根據廣州市委、市政府緊急會議精神和有關要求,廣州市城管委起草了《廣州市防控登革熱工作指引》。據廣東省衛計委的最新統計,截至2014年9月30日零時,全省共報告登革熱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確診病例13449例,廣州11309例。
  《廣州市防控登革熱工作指引》共6545字,分“蚊蟲防制指引”、“殺滅成蚊指引”、“輕症患者居家隔離健康防護指引”、“學校預防指引”、“疫情入戶調查處理工作指引”5大部分。全文如下:
  蚊蟲防制,必須堅持“以環境治理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從源頭抓起,最大限度地消除蚊蟲孳生條件,有效控制蚊蟲孳生,適當輔以藥物殺滅成蚊措施。
  一、蚊蟲防制指引
  (一)機團單位的蚊蟲防制
  1.孳生的條件和場所。
  (1)溝渠、沙井、地下室及排水沉沙井、蓄水池、窪地,以及天台等地方的積水。
  (2)苗圃和室內外種養水生植物及綠化竹木洞穴的積水。
  (3)房前屋後的盆罐及丟棄在綠化帶里的飲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廢舊器具的積水。
  (4)分體空調的排水及冰箱底接水托盤的積水。
  (二)防制的方法。
  1.搞好環境治理。清除各類衛生死角,翻盆倒罐清除各種小型積水,減少蚊蟲棲息和孳生的條件。
  2.搞好基礎設施建設。實行溝渠硬底化和暗渠化,並保持經常清疏溝渠沙井排除積水,有條件的應將直排式沙井口改造為彎曲管式的沙井,無法改造的沙井應安裝防蚊閘。辦公室及居住場所應安裝紗門和紗窗,避免蚊蟲入侵。
  3.種養水生植物的盆罐要堅持每周換水一次,換水時應將植物根部和容器內壁徹底清洗乾凈。最好使用沙子種養,冰箱底接水托盤要堅持每周清除積水。
  4.凡遇有沙井、地下室及排水沉污井及坑窪地的積水未能及時清除時,應定期施放滅蚊幼殺蟲劑殺滅幼蟲。
  5.供觀賞的噴水池可放養食蚊魚或觀賞魚。消防水池可視蚊蟲消長情況,適時施放滅蚊幼殺蟲劑。飲用蓄水池應每季度清洗一次,並加蓋密封。
  6.建立和完善殺蟲機制,根據蚊蟲消長的不同季節,每月煙熏下水道、沙井,單位室內外周圍噴灑化學殺蟲劑1至2次殺滅成蚊。
  (二)民居的蚊蟲防制
  1.孳生蚊蟲的場所。
  蓄水池、種養水生植物、空調的排水和冰箱底接水托盤等的積水,有庭院家庭的排水溝和沙井及房前屋後盆罐的積水。孳生的蚊蟲主要是白紋伊蚊。
  2.防制的方法。
  (1)搞好室內外衛生,清除各種廢舊雜物,減少蚊蟲棲息場所。
  (2)家庭備用蓄水池和種養水生植物的水體要堅持每周換水一次,換水時應將蓄水池內壁和水生植物的根部及容器內壁徹底清洗乾凈或使用沙子養植。
  (3)有庭院家庭要經常清疏排水溝渠和沙井,保持流水暢通。房前屋後不常用的盆罐應清除或倒置存放,防止積水。
  (4)根據蚊蟲消長的不同季節,在庭院內和室內適時煙熏或噴灑化學殺蟲劑殺滅成蚊。滅蚊時最好選擇黃昏成蚊活動的高峰時間。
  (5)安裝紗門和紗窗,防止成蚊入侵。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