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18東森房屋日消息(記者杜震 孟曉光 馬喆 陳慶濱)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有人說,京津冀是全國路網密度最高、交通運輸最繁忙的地區之一,但也是最不均衡的地區之一,河北的高速公路密度僅為北京的1/2、天津的1/3。京津冀三地其實山水相連、血脈相通。數據統計,三地之間每天往返的汽車超過30萬輛,而且每年還以10%的速度增長。要想物暢其流、快捷出行,京津冀之間的大小血管就都得通暢。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三地的交通一體化已成為先行領域。不過,看似簡單的交通一體化,卻遭遇京津冀各自為政的規劃建設,不同的利益訴求,成為一塊難啃的“骨頭”。
  8月15日早晨,河北省香河縣王店子村村民王志忠趕到村邊的潮白河渡口,把一車菜推上了mSATA擺渡船,河對岸就是北京市通州區西集鎮尹家河村。
  王志忠:總說修橋,壓根沒修呢,頭竹北買屋好幾年就說修橋修橋,現在也沒修。
  王志忠告訴記情趣用品者,因為省際公路上的大橋距離太遠,這個渡口已經成為兩地村民往來的“要道”,早晚高峰的時候,人車甚至得排隊過河。
  王志忠:那不方便,誰來這就等mSATA著唄,就是過不去得等著。
  要連好橋就必須先得修一條新路,多少年來,村民們可是沒少看到兩地相關人員到村子里調研:
  王志忠:你這一跨省、跨界,一是協調的問題,一個是資金,你拿多少錢我拿多少錢,要是北京市一邊或者河北省一邊的也早就辦了這事。
  北京市規劃委的工作人員坦承,問題的關鍵是兩地交通規劃不能同步。
  工作人員:實際上是時序的問題,時序是指河北有他的想法,比如今年修這個路,而北京在後年再乾這條路,所以可能導致他修到邊界上,這邊連接不上。
  而在河北省三河市一條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上,“此路不通”的提示牌也讓李先生困惑不已,北京的房子已經近在眼前,卻不得不剎車:
  李先生:再往前走已經走不了了,要是通了的話,有個幾分鐘就到北京了。
  李先生遇到的是河北有名的一條“斷頭路”——密涿支線高速,這是連接三河市與北京天津的一條快速通道,2011年便已在三河市境內建成通車,可如今向東連不上天津,向西跨不過潮白河,只有在河北境內盤旋。
  河北省交通廳綜合規劃處鄧偉:一共5公里。就是西邊是北京,東邊是天津,都差這麼一點,但是這一點你要是想建,也得對接。你不對接,你修到哪啊,人家說我不往這通,是吧。
  兩地協調已屬不易,再要讓三地步調一致去修路更是難上加難。據統計,河北和京津之間有18條“斷頭路”和24條“瓶頸路”,包括京昆、京台、京秦等4條“京字”打頭的國家級高速,總里程達2300公里;而河北省內各地的斷頭路更是高達11300公里。
  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告訴記者,“斷頭路”難修是難在達成共識:
  張國華:道路是城市的基礎設施,他的建設資金通常是來自於各級政府的公共財政,這樣不同的地區他有不同的財政,這種道路建設的安排上,無論他的規划上還是在他的建設持續上,這樣在各級政府之間是缺乏統籌的。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表示,打通“斷頭路”,可以說是京津冀交通紓困的首戰:“我們現在講京津冀一體化,基礎就是交通一體化,現在三地都把交通作為協同發展的先行領域。現在正在協商先要把斷頭路全部打通,估計這些斷頭路在一兩年間就會全部打通。”
  目前,京津冀區域交通一體化領導小組已經成立,未來三地交通建設將在一張地圖上完成規劃設計。除了公路,公共交通作為和老百姓最息息相關的交通方式,京津冀一體化的進程中如何保障?應該如何協調各地不同的訴求?
  每個工作日的清晨,王佳都要打仗一樣擠上817路公交車,從河北燕郊趕往北京城內一家服裝設計公司上班。
  王佳:至少是幾百人,我等過一次是過了六輛車。有時候如果一堵的話,我可能一個半小時才能到。
  燕郊,與北京通州區隔河相望。30萬生活在燕郊、工作在北京的人,眼睜睜地看著北京地鐵6號線修到通州東小營站止步,東小營與燕郊就差3公里,這3公里卻顯得異常遙遠。面對“最後三公里之困”,北京也有自己的難處。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說,燕郊巨大人流涌上地鐵後,哪裡還有通州市民的座位:
  張國華:它會大大的超過他這種正常的地鐵的運營規模,那這條線已經他本身在北京這個地區上他已經擁堵不堪了,如果再延伸到這樣的地區,這樣像它將來的客流的運營組織上難度就更大了。
  同時,北京地鐵一直靠市政府巨額財政補貼,目前正在醞釀漲價以應付巨虧。北京地鐵通到燕郊,雙方資金投入又將如何分配?這都難以破題。
  張國華認為,北京地鐵遲遲不能通到燕郊的背後,其實更反映出的是雙方對交通一體化利益訴求的差異。
  張國華:我們交通一體化的先行不是獨行,如果我們單純的把它延伸到我們周邊的這些地區,如果這些地區它的產業發展不起來,那它就還是一個“睡城”。
  在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中,北京的一個最大訴求就是功能疏解河北省交通廳綜合規劃處鄧偉告訴記者,在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中,北京的一個最大訴求就是功能疏解,河北提出在張家口、保定、唐山、承德等地建設京津冀區域環線並形成交通樞紐,來疏解北京臃腫的交通樞紐體系,和北京一拍即合:
  鄧偉:他說了一個北京的鐵路樞紐功能過於集中,也是導致北京交通擁堵,整個區域交通不暢的重要原因,他提了一個環線,跟咱們說的絕對一致的,你和我把規劃對上了就能建成。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從圖紙走向現實,土地和資金是很大的瓶頸。
  河北工業大學河北工業大學京津冀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貴則建議:“我們很多事情是因為首都產生的,既然是首都,就以這個首為切入點,跟中央的財稅放在一起,組成一個首都財政,主要是解決因首都而產生出來的一系列問題,包括交通樞紐的貫通、聯繫的問題。”  (原標題:《問診京津冀》:京津冀如何念好“連城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