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5月8日訊 記者周斌 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司法部部長、黨組書記吳愛英的工作彙報,作出了重要指示。日前,司法部發出通知,對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司法行政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取得的可喜成績,對全國司法行政機關和廣大司法行政幹警、法律服務工作者表示了親切的問候,對科學謀劃、深入推進司法行政各項工作,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作了全面系統闡述,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內涵豐富,重點突出,涵蓋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各個方面,深刻闡述了事關司法行政工作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明確提出了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目標要求和關鍵舉措,具有很強的前瞻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是做好新時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對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司法行政工作、加強司法行政隊伍建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通知強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採取有力措施,組織廣大司法行政幹警和法律服務工作者,認真傳達學習、深刻理解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進一步推進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發展,切實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各項工作。
  通知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監獄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進一步做好監獄工作。強化監獄內部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提高監獄管理水平。進一步規範監獄提請減刑、假釋和罪犯暫予監外執行的條件和程序,完善規章制度,深化獄務公開,切實規範刑罰執行執法活動。堅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為中心任務,不斷提高教育改造質量。堅持把安全穩定作為監獄工作重中之重,嚴格落實安全穩定各項制度,確保監獄持續安全穩定。加快推進監獄佈局調整和信息化建設,進一步改善監獄刑罰執行和監管條件。
  通知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廢止勞教和加強戒毒工作的重要指示,認真做好廢止勞教制度後續工作和加強戒毒工作。把戒毒工作作為新時期司法行政工作重點,切實轉變工作職能,認真做好戒毒工作,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司法行政戒毒管理制度。切實轉變工作理念,針對戒毒人員既是違法者、又是受害者和特殊病人這一特點,進行科學戒毒、綜合矯治、關懷救助。切實轉變工作方式方法,堅持以提高戒治質量為中心,不斷提高戒斷率、降低復吸率。切實轉變管理方式,建立完善與戒毒工作相適應的人員管理、場所管理等制度和工作機制。
  通知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矯正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實提高社區矯正工作水平。認真研究社區矯正全面推開後的新情況新問題,持續跟蹤完善社區矯正制度,積極推動社區矯正法立法,健全完善社區矯正法律制度體系。理順工作體制機制,加強社區矯正機構和隊伍建設,發展壯大專群結合的社區矯正工作隊伍。認真落實社區矯正監督管理、教育矯正和社會適應性幫扶工作任務,有效預防和減少重新違法犯罪。
  通知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斷提高法律援助質量。大力拓展法律援助服務領域,不斷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加強法律援助案件質量監管,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務,進一步提高法律援助質量和水平。加快推進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和困難群眾的基本法律需求。
  通知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制宣傳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實增強法制宣傳的實效性。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實施“六五”普法規劃,積極推進法制宣傳工作理念創新、方式方法創新、工作載體創新,進一步強化以人為本的理念,強化服務的理念,深化“法律六進”活動,廣泛開展以案說法和警示教育,善於運用網絡、微博等現代傳媒手段開展法制宣傳,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通知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積極推進司法行政其他各項工作的重要指示,努力推進司法行政工作全面發展。切實加強律師隊伍教育管理,大力加強律師思想政治建設、職業道德建設和業務建設。進一步做好人民調解工作,有效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大力加強司法鑒定監督管理,不斷提高司法鑒定管理水平和鑒定質量。大力加強公證執業指導監督,加強公證質量監督檢查,不斷增強公證公信力。加強刑滿釋放人員安置幫教工作,幫助他們順利回歸社會。認真做好國家司法考試工作,提高考試管理工作水平,精心組織實施好今年國家司法考試。充分履行司法協助中央機關職能,認真辦理司法協助案件,努力維護我公民、法人合法權益。切實加強司法行政基層基礎工作,努力夯實司法行政工作基礎。
  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相機推進司法行政各項重點改革。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把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作為今年重點工作,列入重要議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做好健全社區矯正制度、改革律師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深化獄務公開和完善對社區服刑人員、戒毒人員、刑滿釋放人員的救助管理等6項司法部牽頭改革任務和33項參與改革任務。對可以完成的改革,要大力推進;需要做好準備工作的,要深入調研、科學論證,制定實施意見和推進措施,按照改革的總體部署、總體要求做好各項改革工作。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制度,確保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正確方向。要加強統籌協調,堅持依法有序推進改革。
  通知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建設的重要指示,充分發揮司法行政工作在法治建設中的職能作用。緊緊圍繞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積極拓展和規範法律服務,為發展市場經濟提供法律服務和保障。緊緊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普及法律知識、培育法治信仰,嚴格規範司法行政執法工作,保障和促進公正司法。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領導幹部要增強法治觀念,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司法行政各項工作。
  通知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司法行政隊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五個過硬”、“三嚴三實”和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的要求,狠抓司法行政隊伍建設。堅定理想信念,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大力加強業務能力建設,不斷提升職業素養和專業水平。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和黨風廉政建設,大力加強作風建設,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糾正“四風”,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為。
  通知強調,要切實加強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組織領導。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把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高度重視,擺上重要日程,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切實抓緊抓好學習貫徹工作。要抓緊向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領導同志彙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貫徹落實的意見措施。要認真組織傳達學習,及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原原本本傳達到基層一線、傳達到每一名司法行政幹警和法律服務工作者,迅速在司法行政系統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熱潮。要堅持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帶頭學習,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專題學習討論,發揮好示範表率作用。要採取集中學習培訓、專題研討等形式,組織廣大司法行政幹警和法律服務工作者,原原本本地學、全面深入地學,深刻領會精神實質。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司法行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結合起來,深刻理解,融會貫通,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要認真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宣傳,充分利用報刊、網站等新聞媒體,通過推出學習專欄、專版和理論文章等多種形式,深入系統地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宣傳各地在學習貫徹中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推進學習貫徹工作不斷深入。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