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 劉奕湛) 日前,經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同意,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了《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專項督導暫行辦法》。2月12日,教育部督導辦有關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教育部督導內容涉及自然災害、公共衛生等領域,特別是在師德敗壞問題、教育舞弊問題要做到零容忍。《辦法》出台標誌教育系統督導制度的建立。據統計,目前全國90%的中小學校已經掛牌,接受督導組監督。
  教育部建立督導問責機制
  記者瞭解,去年9月,督導組開展“7·22”定西地震受災學校複課督查工作,從實踐層面做好準備。在征求了公安部、衛計委、食藥監局、國家減災委員會等多部門意見後,最終形成《辦法》。
  《辦法》的出台填補了應對教育重大突發事件督導制度的空白,並且建立了各級報告機制及督導問責機制。
  據教育部督導辦主任何秀超介紹,《辦法》涉及的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包括地震、洪澇等自然災害,校車安全事故、校園踩踏等安全事件,師生食物中毒等公共衛生事件,同時也包含教師嚴重侵害學生合法權益等道德敗壞事件等。
  同時,《辦法》貫穿教育突發事件預防準備、應對救援、安撫懲處、後續重建通報等環節。
  教育舞弊問題做到零容忍
  何秀超表示:“專項督導組相當於救火隊或者特警隊,主要是督促推進事件及時妥善解決,而不直接負責處理突發事件。”
  何秀超特別強調,在師德敗壞問題、教育舞弊問題上要做到零容忍。
  在突發事件發生後,國家技術部門首先進行評估,上下聯動,第一時間要求地方處理。特別重大教育突發事件專項督導由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組織實施。此外,督導組會及時公佈督導報告。目前全國90%的中小學校已經掛牌,接受督導組監督。
  據督導部門彙報,其中,北京掛牌速度最快,掛牌率為100%。
  哪些是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它包括影響和危害師生生命財產安全、教育教學工作正常開展的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考試安全、群體性事件和學校治安、刑事案件、師德敗壞等事件。  (原標題:教育部:師德敗壞零容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