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國宛如一艘急駛的巨輪。創造“中國速度”不只靠黨員幹部這個“輪舵”強有力的牽引,還必須由人民群眾這個“引擎”,源源不斷地提供向前的力量。站在新借錢的歷史起點上,唯有進一步加強與群眾的聯繫,才能呵護好前進的原動力,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中國號巨輪也才能以更加強勁的動力駛向夢想的彼岸。
  如何加強與群眾間的聯繫?就是要求我們每一位黨員幹部多吃“百姓飯”,才能透過紛繁複雜的社會事物,找到群眾最朴實、最厚重的民生夢想,進而匯聚成夢想的長河;才能在眾聲喧嘩中,聽到那些“沉沒的聲音”,進而聚集起執政興國的強大力量;也才能使我usb們的責任落實在行動中,變“給我上”為“讓我上”、“跟我上”,進而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在“大躍進”和大辦人民公社的時期,一些“風馬牛幹部”們串通一氣,層層說假話,導致中央很難瞭解到真實情況,也很難做出正確決策。1958年,毛澤東視察各地,他反覆問,大食堂究竟怎麼樣?但與會者每次都異口同聲說好。毛主席不放心,他就弄了一次“突然襲擊”,當專列正在急馳時,他突然指著遠處一個村子,說到:“通知停車。我要到那個村子里去看看。我要討一碗紅燒肉吃,看能不能討到?”毛主席真的是想去討一碗紅燒肉吃嗎?事實卻不是,他希望通過到貸款群眾家中吃飯,能瞭解到群眾的真實情況,防止被一些“風馬牛幹部”所糊弄,做出一些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割裂黨群、乾群關係,動搖我們黨執政根基的事情來。
  在當下,雖然沒有“風馬牛幹部”,但出現了一些“模特幹部”,成整合負債天趕“秀場”,掛橫幅、登舞臺、上鏡頭。埋頭於文山會海、迎來送往、檢查評比、總結彙報,“認認真真走過場,扎扎實實做樣子”。下基層調研也總是走馬觀花,坐在車上轉,隔著玻璃看,只看“門面”和“窗口”,不看“後院”和“角落”。更有些“模特幹部”搞不切實際的高指標,搞虛報浮誇的假政績。執著於上項目,出“政績”,卻不知道促改革、惠民生。於是,一些建築拆了建、建了拆,一任領導一張藍圖,一任領導一堆項目。大項目出現在規劃的地圖上,出現在官員的政治資本里,卻到不了百姓的眼前和身旁。
  如何變“模特幹部”為“群眾幹部”呢?這就是“願不願”與群眾“零”距離的問題。眾所周知,群眾在我們心帛琉中有多重,我們就在群眾心裡有多重。只有“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人民是我親父母,我是人民好兒郎”的感情認同,拿出孝敬“爹娘”的勁頭來服務群眾,群眾才會真正認同我們,請我們來“吃飯”,我們也才能真正瞭解到群眾的真實想法、真實訴求和真實情感,那些真知灼見和逆耳良言也才會紛至沓來,並且針針見血的指出我們身上的缺點和不足,達到我們所謀求的效果。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如果要把這種能吃到“百姓飯”和多去吃“百姓飯”的成效鞏固下去、持續下去,進而實現對“四風”頑疾的根治,其關鍵還在於建章立制。這就要求我們要堅持把中央要求、實際情況和鮮活經驗結合起來,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抓緊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形成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並確保每項制度的落實,執行主體的明確、檢查監督的到位、問責機制的生效,使其成為不可觸碰的“底線”、不可逾越的“雷池”,使這種吃“百姓飯”,做百姓事工作作風有制度剛性的保障。
  多吃“百姓飯”,才能多做百姓事,才能得到百姓心,才能和人民群眾一道創造一項項舉世矚目的“中國震撼”,併在世界的發展史上,刻下一個個閃亮的“中國坐標”。回望古今,誰能如此幸運,可以在濃縮上百載現代化歷程的30餘年中,潑墨揮毫?誰又能如此幸運,可以在13億人命運改變中披荊斬棘?唯有中國共產黨!
  文/崔林  (原標題:吃足“百姓飯” 做好百姓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