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霧霾天氣席卷大半個中國。昨天下午,武漢發佈黃色預警,啟動三級應急響應,以應對嚴重的霧霾天。
  應急響應終於啟動了,根據武漢的應急處置預案,將有一系列措施出台。隨著這些措施的實施,對嚴重霧霾天氣,城市的反應,在一定程度上可望變得有為、有序。
  當前,霧霾的更普遍的惡果,在於對廣大市民身體的健康傷害,因此從這個方面而言,霧霾業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公共事件,需要引起全社會的更高重視,更需要有關部門採取有力的應對措施。
  然而,在應對霧霾問題上,不少地方雖然口頭上重視,但行動上遲緩;文件上積極部署,實際上消極作為。具體說來,一些地方,在應對霧霾問題上,仍存在“慢、看、停”等問題。霧霾分明早已嚴重,市民都已議論紛紛,有關部門的反應卻還在慢吞吞的,存在官僚作風;一些地方長期“看老天臉色”,把驅霾的希望都指望在“風吹”;天氣稍一好轉,相關措施立馬停下,缺乏長效的、長期的措施。
  應該說,根治霧霾,是一個長期性的、系統性的大工程,不可一蹴而就,除了啟動應急預案,在霧霾嚴重時採取針對性、臨時性的措施外,一般說來,減少污染源,削減大氣污染物是解決霧霾的根本之道。因此,限制污染企業生產、提高油品標準等源頭性措施不可或缺。此外,嚴重霧霾的出現還不乏一些深層次的原因。例如大城市城建基礎設施和園林綠化建設中,仍缺乏外部先進的管理和競爭技術以及環境保護、污染治理觀念。在一定程度上講,嚴重的霧霾其實是這些原因長期累積導致的外觀表現,要根治這些問題。 (本報評論員柯銳)
  (原標題:根治霧霾需清晰的長效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fs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